• 找鲜花
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
18939884868
我的购物车
全部鲜花分类
搜索
鲜花网服务热线
鲜花网服务热线

相关专题: 送花常识 结婚送花 生日送花 送花艺术 鲜花常识 商务送花 道歉送花 开业送花 乔迁送花 生子送花 探病送花 毕业送花 结婚纪念送花 送花给女朋友 送花给朋友 送花给领导 送花给孩子 送花给长辈 送花给老师 送花给同事 送花给客户 送花给父母 送花给妻子 送花给老公 送花给亲属 异地送花 祝寿送花 求婚送花 求爱表白送花 双十一鲜花 感恩节鲜花 圣诞节鲜花 春节鲜花 情人节鲜花 三八妇女节鲜花 母亲节鲜花 父亲节鲜花 七夕节鲜花 教师节鲜花 中秋节鲜花 520鲜花 护士节鲜花 端午节鲜花 重阳节鲜花 元宵节鲜花 建军节送花 送花开学 送花追思 祝福语 花语
中秋,让我们举头望明月





天涯海角的一轮明月



北京城的月夜



今年的中秋节,第一次被纳入国定节假日,三天的小长假,使得今年中秋似乎有点特别。中秋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是秋天的正中,因此民间称为中秋或仲秋,也叫做“月夕”、“秋夕”或“八月节”。又因为这一天的月亮比其他月份的满月更圆、更亮,象征着团圆,八月十五又叫“团圆节”。

在2008这个经历了雪灾、地震的大悲,又经历了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的大喜的特殊年份里,在物质生活、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类已经成功登上月球的今天,中秋节对于我们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当一轮明月高挂在夜空时,无论你身在何处,让我们举头远望,享受这份宁静与祥和,留住心中美好的情感。

——编者

月是故乡明

■季羡林

每个人都有个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人人都爱自己的故乡的月亮。

我的故乡是在山东西北部大平原上。我小的时候,从来没有见过山,也不知山为何物。因此,我在故乡望月,从来不同山联系。像苏东坡说的“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完全是我无法想象的。

至于水,我的故乡小村却大大地有。几个大苇坑占了小村面积一多半。在我这个小孩子眼中,虽不能像洞庭湖“八月湖水平”那样有气派,但也颇有一点烟波浩渺之势。

到了夏天,黄昏以后,我在坑边的场院里躺在地上,数天上的星星。更晚的时候,我走到坑边,抬头看到晴空一轮明月,清光四溢,与水里的那个月亮相映成趣。我当时虽然还不懂什么叫诗兴,但也颇而乐之,心中油然有什么东西在萌动。有时候在坑边玩很久,才回家睡觉。在梦中见到两个月亮叠在一起,清光更加晶莹澄澈。

我只在故乡呆了六年,以后就离乡背井,漂泊天涯。四十多年间,我曾到过世界上将近三十个国家,我看过许许多多的月亮。在风光旖旎的瑞士莱茫湖上,在平沙无垠的非洲大沙漠中,在碧波万顷的大海中,在巍峨雄奇的高山上,我都看到过月亮,这些月亮应该说都是美妙绝伦的,我都异常喜欢。但是,看到它们,我立刻就想到我故乡那苇坑上面和水中的那个小月亮。对比之下,无论如何我也感到,这些广阔世界的大月亮,万万比不上我那心爱的小月亮。不管我离开我的故乡多少万里,我的心立刻就飞来了。我的小月亮,我永远忘不掉你!

我住的朗润园是燕园胜地。此地有山,有水,有树,有竹,有花,有鸟,每逢望夜,一轮当空,月光闪耀于碧波之上,上下空灵,一碧数顷,而且荷香远溢,宿鸟幽鸣,真不能不说是赏月胜地。荷塘月色的奇景,就在我的窗外。然而,每值这样的良辰美景,我想到的却仍然是故乡苇坑里的那个平凡的小月亮。

见月思乡,已经成为我经常的经历。思乡之病,说不上是苦是乐,其中有追忆,有惘怅,有留恋,有惋惜。流光如逝,时不再来。在微苦中实有甜美在。

月是故乡明,我什么时候能够再看到我故乡的月亮呀!我怅望南天,心飞向故里。

中秋吟月

■赵丽宏

前年秋天,在台北,和一批台湾作家共度中秋之夜。从高楼餐厅的窗户可以俯瞰台北夜景,电光曳动,灯火璀璨。但是,大家的目光只是注视着天上的那一轮满月。月华如水,满世界流动着宁静和安详,中秋的明月,照耀着全世界的中国人,无论身在何方,此时,心魂都会在月光中飘飞回故乡,和亲人团圆。

中秋之夜的月光,亘古如一,静静普照着天下人,哪怕是在喧嚣战乱的时代,也能给人带来几分宁馨。杜甫曾在颠沛流离中过中秋,且看他如何吟月:“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转蓬行地远,攀桂仰天高。水路疑霜雪,林栖见羽毛。此时瞻白兔,直欲数秋毫。”望明月,思故乡,这是人之常情,而诗人却在描绘月色时,驰骋幻想,情不自禁地抒发浪漫情怀,月光如雪如霜,如飘飞的白羽,安抚沉静了羁旅游子的心。

中秋月色,常人所见相似,但在古人诗中,却形形色色,因处境和心情的不同,月色也变幻无穷。孟浩然五绝《秋宵月下有怀》,写得清雅闲淡,却灵动有声:“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诗人的好心情,可以在字里行间感受到。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在月色中沉迷于缥缈的传说,传达的也是佳节赏桂玩月的雅兴:“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月下飘落的桂花,晶莹如玉,如月光的碎屑,想来该是月中嫦娥撒向人间的珍宝。宋人米芾的《中秋登楼望月》,类似此诗的境界:“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米芾的诗,以民间传说咏月,别出心裁。

苏东坡有一些写中秋的诗篇,也写得意味深长。七绝《中秋月》,写清凉月色,感叹人生无常:“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另一首七绝《八月十五日看潮》:“定知玉兔十分圆,已作霜风九月寒。寄语重门休上钥,夜潮留向月中看。”诗中并未见潮,诗人只是嘱咐不要锁门,等月上中天后,可以出门去江边看夜潮,给人阔大奇妙的想象空间。

中国人的中秋习俗

■星澄

中国地缘广大,人口众多,风俗各异,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并带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在福建浦城,女子过中秋要穿行南浦桥,以求长寿。在建宁,中秋夜以挂灯为向月宫求子的吉兆。龙岩人吃月饼时,家长会在月饼中间挖出直径二三寸的圆饼供长辈食用,意思是秘密事不能让晚辈知道。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主要是妇女和小孩,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的俗谚。晚上,皓月初升,妇女们便在院子里、阳台上设案当空祷拜。银烛高燃,香烟缭绕,桌上还摆满佳果和饼食作为祭礼。当地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八月间,正是芋的收成时节,农民都习惯以芋头来祭拜祖先。

中秋夜烧塔在一些地方也很盛行。塔高1-3公尺不等,多用碎瓦片砌成,大的塔还用砖块砌成,顶端留一个塔口,供投放燃料用。中秋晚上便点火燃烧,火旺时泼松香粉,引焰助威,颇为壮观。民间还有赛烧塔比赛,谁把瓦塔烧得全座红透则胜,塔在燃烧过程倒塌的则负。据传这一习俗是由元朝末年,汉族人民反抗残暴统治,于中秋起义时举火为号而来。

江南一带的中秋习俗也是多种多样。南京人中秋爱吃月饼外,必吃金陵名菜桂花鸭。“桂花鸭”于桂子飘香之时应市,肥而不腻,味美可口。酒后必食一小糖芋头,浇以桂浆,美不待言。

南京人把合家赏月称“庆团圆”,团坐聚饮叫“圆月”,出游街市称“走月”。明初南京有望月楼、玩月桥,清代狮子山下筑朝月楼,皆供人赏月,而以游玩月桥者为最多。“玩月桥”在夫子庙秦淮河南,这夜,士子聚集桥头笙箫弹唱,追忆牛渚玩月,对月赋诗,故称此桥为玩月桥。人们在明月高悬时,结伴同登望月楼、游玩月桥,以共睹玉兔为乐。

四川人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做“舞流星香球”。

在北方,山东庆云县农家在八月十五祭土谷神,称为“青苗社”。诸城、临沂和即墨等地除了祭月外,也得上坟祭祖。即墨中秋节吃一种应节食品叫“麦箭”,山西省潞安在中秋节宴请女婿,大同县则在中秋夜有守夜之俗。

一些地方还形成了很多特殊的中秋习俗。除了赏月、祭月、吃月饼外,还有香港的舞火龙、安徽的堆宝塔、广州的树中秋、晋江的烧塔仔、苏州石湖看串月、傣族的拜月、苗族的跳月、侗族的偷月亮菜、高山族的托球舞等。台湾的中秋节流行吃烤肉,有些地方还会向长者或后辈送赠猪仔饼或长寿面。

初升之月的魅力

■[美]彼得·斯坦哈特

我家附近有一座小山,我常常在夜间爬上去。从这座小山上,我已观看过多次的月出。每一次月出都有其独特的情调。有又大又圆、充满信心的丰收的秋月;有羞涩、朦胧的春月;有升起在浓墨般的天空那完全的宁静中的孤独、发白的冬月;有挂在干旱的田野上,被烟雾熏染的桔色的夏月。每一次月出,就像美妙的音乐一样,激动我的心弦,然后又抚慰我的心灵。

面对那些凝望者,月亮是会有所赐予的。我懂得月亮的赐予是在一个七月的晚上,在山上。我的汽车的发动机神秘地熄了火,我给困在那里,孤身一人。太阳已经落山了,我注视着东面,在一道山脊的那一边有一团明亮的桔黄色的光亮,看上去像林中的篝火。突然间,那道山脊本身似乎猛地燃烧了起来。接着,那初升的月亮又大又红,由于夏日大气中的灰尘和水汽而变得形状怪诞,从树林中赫然升起。

当月亮脱离了山脊而升起时,它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坚定性和权威感。它的面色变化着,从红色变成桔色,变成金色,再变成冷黄色。它似乎是从暗淡下来的大地中吸取着光明,当月亮脱离了地平线,胸脯丰满浑圆,带着象牙色的清辉独自挂在那里时,山谷已成了这幅景色中的一些深深的阴影。突然间,我感到一种自信和一种几乎想放声大笑的欢乐。

月光从不向我们显示生活的任何一道较坚硬的边缘。月光下,山坡看起来如丝织银铸,海洋则显得静谧、深蓝。在月光中,我们变得不再那样斤斤计较,而更被我们的感情所吸引。

在这样的时刻,会发生一些奇迹。在那个七月之夜,我观赏了一两个小时的月亮,然后回到汽车中,转动点火器的钥匙,接着便听见发动机开动了起来,正象几小时前熄火时一样神秘。我驱车下山,肩上浴着月光,心中充满宁静。

我常常回到初升之月的身边,特别是当各种繁杂的事务把悠闲和梦幻的清晰挤到我生活的一个小小的角落中去时,我更受到强烈的吸引。这种情况在秋天经常发生。于是我就到我的小山上去,等待那巨大、金黄的月亮升起在地平线上,使夜充满梦幻。

在月亮升起时,当我们按照天空的速度减缓我们大脑的节奏时,我们打开感情的阀门,使我们大脑中那些在白昼里被理智锁住的部分驱动起来。越过遥远的时空,我们倾听古代猎人们的喃喃低语,看见久远以前诗人们和恋人们的幻梦重现。

外国人怎么过中秋?

■默秋

农历八月十五日,也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生活在当地的华侨华人的传统节日。虽然同为中秋,但各国习俗不同,丰富多样的形式都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情感。

在日本,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被称为“十五夜”或“中秋名月”,同样有赏月的习俗,在日语里称为“月见”。与中国人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不同,日本人中秋节不吃月饼,而在赏月的时候吃江米团子,称为“月见团子”。由于这个时期正值各种作物的收获季节,为了对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谢,一些寺院和神社还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韩国人把中秋节叫做“秋夕”,秋夕在韩国是一个大节日,会一连放三天假,也有赏月,吃月饼的习惯。不过吃的饼是用豆粉和糖做馅的蒸饼、煎饼,供品还有类似“八宝粥”的“药粥”,是用糯米、红枣、栗子、糖熬成,香甜可口。不少民众都会利用秋夕节回乡探亲。时至今日,每逢秋夕之前一个月,韩国各大公司都会大减价,以吸引民众购物互相赠送。

泰国的中秋节称为“祁月节”,节日之夜各家各户用甘蔗扎成拱门,在拜月方桌上供奉观音菩萨和八仙的画像或塑像,供品主要是寿桃。据泰国的传说,飞升月亮的是观音,中秋时八仙带着寿桃到月宫给观音祝寿。

越南的中秋节是儿童唱主角,市场上口味各异的各式月饼、千姿百态的花灯、五颜六色的儿童玩具等节日食品、玩具应有尽有,孩子们的脸上溢满了对节日渴望。每年中秋节期间,越南各地都要举行花灯节,并对花灯的设计进行评比,优胜者将获得奖励。一些地方还在节日期间组织舞狮,常在农历八月十四、十五两晚进行。当地人过节时或全家围坐阳台上、院子里,或举家外出到野外,摆上月饼、水果及其他各式点心,边赏月、边品尝美味的月饼。孩子们则提着各种灯笼,成群结队地尽情嬉闹。

新加坡中秋打的是“旅游牌”,由于新加坡是一个华人聚居的国家,对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向来十分重视。每逢中秋,亲朋好友之间相互馈赠月饼,借此表示问候与祝愿。同时,新加坡又是一个旅游城市,中秋佳节无疑是一个吸引游客的绝好机会。每年中秋临近时,当地著名的乌节路、新加坡河畔、牛车水及裕华园等地装饰一新。入夜时分,华灯初上,整个大街小巷一片红彤彤的景象,场面十分壮观。

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吃月饼、赏月、提灯笼游行是世代相传的中秋习俗。吉隆坡等地的华人社团都会举行提灯笼游行庆中秋活动,一辆辆载有“嫦娥”、“七仙女”的花车漫游其间,服饰鲜艳的人们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相关链接

中秋的起源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但并没有说明是八月的哪一天。

直至唐朝以后,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传说唐玄宗梦游月宫,得到了霓裳羽衣曲,民间才开始盛行过中秋节的习俗。一般认为,中秋节开始盛行于宋朝,到了明清时期,中秋节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传统节日了。

中秋节不单单是华人的节日,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的传统节日。

月饼最早并非源于中秋

中秋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吃月饼,于是人们以为月饼自古以来就与中秋节有关,其实并非如此。

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这是我国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唐代,民间已有从事生产的饼师,京城长安也开始出现糕饼铺。据传,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太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脱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

北宋时,皇家中秋节喜欢吃一种“宫饼”,民间俗称为“小饼”、“月团”。苏东坡有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

月饼真正与中秋节产生联系是在明代。当时,北京城里出现了一种以果做馅的月饼,而人们也开始在中秋节这一天自己制作月饼,用于自食和赠与良朋亲友,以表达团圆和祝贺之意。

到了清代,月饼的制作工艺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当时一些月饼的饼面上,已出现“月中蟾兔”之类的图案,心灵手巧的饼师,常把与月亮有关的神话故事如嫦娥奔月等作为图案印在月饼上。

中秋的赏月文化

我国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按习惯是春季二月十五早晨祭太阳,秋季八月十五晚上祭月亮,所谓“祭日祭月不宜迟,仲春仲秋刚适时”。早先是帝王礼制,后来逐渐传到民间。每逢中秋,民间也有祭月、拜月、赏月的风俗,历代相沿,形成了一个传统的文化习俗。

在唐时已有中秋赏月之举了,宋代要比唐代更盛。北宋太宗(976~997)年间,定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宋代的中秋夜,富贵人家将花苑内的台榭装饰得花团锦簇,民间则三五结群争占酒楼和茶馆,欢度中秋良宵美景。

到了明朝,祭月之风盛行。明世宗还特派官员大兴土木修建了夕月坛,即现在的北京月坛公园。这是专门供朝廷祭月的地方。皇帝每3年必亲自去祭一次“夜明之神”,余年遣文武大臣主祭。同时,中秋还在大内禁苑中举行祭月活动。

中秋节,过去还有给小孩送兔儿爷的习惯。兔儿爷出现在明朝后期,清代很盛行。粉白的嫩脸,身披战袍,头戴金盔,左手托着臼,右手拿着杵,背上插着小旗。它的坐骑有狮子、老虎、梅花鹿或骆驼,也有坐在莲花宝座上的,威风凛凛,富有童稚的情趣。祭供之后,就成为儿童玩具了。



来源:文汇报

发布人:买花网.com
发布时间:2008年8月4日
此新闻已被浏览 384
http://www.hua.ac.cn/news-1579.html
手机版访问:中秋,让我们举头望明月
上一篇:七夕节的传说
下一篇:古堰中秋升明月
相关资讯:
 ·北京市预订蛋糕
 ·潮南区哪儿有蛋糕店
 ·母亲生日送什么花几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