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找鲜花
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
18939884868
我的购物车
全部鲜花分类
搜索
鲜花网服务热线
鲜花网服务热线

相关专题: 送花常识 结婚送花 生日送花 送花艺术 鲜花常识 商务送花 道歉送花 开业送花 乔迁送花 生子送花 探病送花 毕业送花 结婚纪念送花 送花给女朋友 送花给朋友 送花给领导 送花给孩子 送花给长辈 送花给老师 送花给同事 送花给客户 送花给父母 送花给妻子 送花给老公 送花给亲属 异地送花 祝寿送花 求婚送花 求爱表白送花 双十一鲜花 感恩节鲜花 圣诞节鲜花 春节鲜花 情人节鲜花 三八妇女节鲜花 母亲节鲜花 父亲节鲜花 七夕节鲜花 教师节鲜花 中秋节鲜花 520鲜花 护士节鲜花 端午节鲜花 重阳节鲜花 元宵节鲜花 建军节送花 送花开学 送花追思 祝福语 花语
中秋记忆中故事悠悠
■岁岁年年,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们关于月亮、关于月饼、关于中秋节的记忆,却已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在改变……

■4个不同年龄的女性,4个不同年代的回忆片段———


  四十年代末的中秋节:

  吃不起的“四头饼”

  许女士今年60多岁,是海南琼山东山镇人,出生在农村的一个贫穷家庭。四十年代末,她还不到十岁,可那时的中秋节,却成为了她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中秋节……

  “八月十五到,儿要吃饼父没钱,大的坐着叫呀呀,小的放声哭哇哇。”这是我小时侯常听到的一首关于中秋节的民谣,也是那时很多穷人家的写照。我小的时侯家里很穷,最常吃是地瓜饭,地瓜多,米饭少。可即使是这样的饭,想吃饱都很难,哪有钱去买月饼吃呢?所以,我小时候的中秋节,大多是没有月饼吃的中秋节。偶尔哪一年,家里稍稍宽裕些,买上一筒“八头饼”,一家大小每人分吃一块,就是很幸福的事了。

  我记得,那时的月饼都是集市上的小店卖的,用红纸包起来,分为“八头饼”(一筒八个)和“四头饼”(一筒四个)两种。别看“八头饼”个数多,价钱却比“四头饼”便宜很多,因为“八头饼”的饼又小又薄,馅也比较差。那时,一般的穷人家能买得起“八头饼”就很不错了,“四头饼”是有钱人家才买得起、吃得起的。

  那时的月饼品种很少,基本上是五仁馅或是豆蓉馅。我最喜欢的还是五仁馅的月饼,因为饼里包着瓜子仁、冬瓜糖、芝麻等,吃起来特别香,特别有味道。

  那时因为家里穷,大人们也就不太重视这个节日了。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小孩来说,中秋节还是很有趣的,因为过中秋节可以“放针”。我们会在中秋晚上月亮最亮最圆的时候,准备一个新碗和一根新针。碗里盛满水,把针放在指腹上,将手指轻轻放入水中,让针浮在水面上。水的下方会出现针的倒影,听说倒影的形状可以预示人的命运。如果谁放的针的倒影是叶子形,谁就会特别高兴,这就是说她会一生幸运。


  六十年代的中秋节:

  一小块月饼的幸福

  今年50多岁的秦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六十年代那每人只能吃上一小块月饼的中秋节,让她至今常常回味……

  那时候,村里家家都不富裕,人口又多,所以不是每一家过中秋节都能吃上月饼的。但是我们比较幸运,由于父亲在公社医院工作,每年中秋节单位都会发一筒月饼,我们也就有了一年吃一次月饼的机会。

  那时的月饼只有五仁馅和莲蓉蛋黄馅的,包装也很简单,哪像现在的月饼这么多花样。每年,父亲把用红纸包着的月饼领回来,母亲会非常郑重的将它放在米缸里。不到中秋那天,谁也不许偷吃。一年只有这么一次吃月饼的机会,月饼在我们心中也就显得特别美味,于是大家都盼望着八月十五的到来。

  终于盼到了八月十五的晚上,村里大大小小的孩子都聚在家门外。家里有月饼的孩子就会把自家的月饼拿出来跟别人比,谁家的月饼大,谁的脸上就有光。孩子们忙着比月饼时,大人们会在室外“拜月”,祈求全家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饼少人多,为了让家里每个人都能吃到月饼,父亲会小心翼翼的将每个月饼切成很多小块,每个人一小块。分到手里的月饼小得一口就能吃完,可那味道却分外香甜。父亲、母亲告诉我们,中秋是全家团圆的节日,全家人聚在一起吃月饼就是团圆。


  八十年代的中秋故事:

  对着“公仔月饼”许个愿

  杨小姐是地地道道的海口女孩,如今一年比一年精美的月饼,已经很难引起她的兴趣,只有在过中秋节那天,她才吃上一点应个景。可当她向记者讲起八十年代中后期的“公仔月饼”时,却是一脸的兴奋……

  那时,我还在上小学,每逢中秋节,爸妈除了会从老城区的茶店买回一些筒装或纸盒装的普通月饼外,总还会特别给我买回一个“公仔月饼”。“公仔月饼”其实就是做成佛像形状或特定图形的月饼,比普通月饼大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做成观音、如来佛的样子。

  到了中秋节的晚上,月亮刚刚挂上树梢,我和邻居或亲戚家年龄相仿的小伙伴就兴冲冲地抱着各自的“公仔月饼”冲出了家门。找到一块能看见月亮的空地,先把月饼盒铺在地上,再把“公仔月饼”放在上面。每个“公仔月饼”的“身”上都会有个红点,那是插香的地方。各式各样的“公仔月饼”摆成一排,全都点上香,我们开始许愿了。据说,“公仔月饼”上的香如果能一直燃尽,中途未灭的话,嫦娥娘娘就会保佑我们实现自己的心愿。爱美是天性,所以女孩子许的愿往往都一样:愿自己长大后会像嫦娥一样漂亮!

  “公仔月饼”本来就不如普通月饼好吃,拜完嫦娥后,一些香灰落在上面,我们就更不想吃了。大人们却不舍得浪费,总会把拜完嫦娥后的“公仔月饼”吃掉。


  现在的中秋节:

  不吃月饼只想玩

  今年13岁的小雅是本次采访对象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不错,打记事起到现在,每逢中秋节小雅家都会有很多月饼和各种好吃的东西,可小雅却不太喜欢吃月饼。中秋节对于她来说,只是个好玩的日子。

  我不太喜欢吃月饼,可我特别喜欢过中秋节。中秋节的晚上,我可和家人或小伙伴们一起去海边玩。赏月、钓鱼、唱歌、跳舞、做游戏……别提多开心了。

  记得去年中秋节那天晚上8点半左右,我们全家人一起去海边赏月。我们到时,海滩上已经来了很多人,人们在海滩上燃起了篝火,还唱歌跳舞,海滩因此变得热闹起来。我们在沙滩上铺上一层薄薄的塑料布,然后将月饼、水果、糖果等东西摊在塑料布上。月饼上面是要先插上香的,香烧完了才能吃月饼。

  与跟家人一起过中秋相比,我更喜欢跟同学们一起过中秋。记得有一年的中秋节,我和班里另外五个要好的同学一起过中秋节。本来是想等香烧完再一起吃月饼的,但是有个男生,经不起月饼的“诱惑”,还没等香烧完就偷吃了月饼,结果被大家发现,将他“揍”了一顿。

  写完这篇稿时,心里感慨万千。4个不同年龄的女性,4个不同年代的回忆片段。从吃不上月饼,到有月饼不想吃,改变的不仅仅是年代,更是人们的生活水平。从不重视的中秋节,到不一定全家团圆的中秋节,中间又包含了多少质的变化。当年的不重视,是因为贫穷,物质的匮乏让人们不敢去过节。今天的“不重视”,则是人们观念的改变。在某个特定的日子做些什么已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选择一种让我们感到愉快的生活方式。



来源:盗版天才

发布人:买花网.com
发布时间:2008年8月4日
此新闻已被浏览 306
http://www.hua.ac.cn/news-1589.html
手机版访问:中秋记忆中故事悠悠
上一篇:记忆里月饼的味道
下一篇:记忆中的月饼
相关资讯:
 ·广州情人节鲜花速递 中山情人节鲜花预订 深圳情人节鲜花预定 东莞情人节送花
 ·抚宁哪里有蛋糕店
 ·老人生日送什么?送给老人的生日蛋糕_送长辈蛋糕-蛋糕速递网